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春风送暖催百卉 教研耕行趁流光——南通市小学英语“立学课堂”暨“聚焦学生文化意识发展的单元整体教学”专题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5 18:35:21 浏览次数: 【字体:

春风拂面 时光清浅

教研花开 馨香满怀

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

智慧共享 同谱新篇

图片

采撷春光里最美的韶华,书一行教研的诗篇。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里,我们沐着春日暖阳,共赴一场素养提升的学习盛宴。2024年4月11至12日,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南通市小学英语“立学课堂”暨“聚焦学生文化意识发展的单元整体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也是启东实验小学第24届“东疆之春”英语专场活动。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机关党委副书记、英语教研员何锋,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曹桂林,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沈国锋,南通各县、市、区英语教研员以及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书记、校长陈金飞莅临本次活动。南通各地区三百多名英语教师代表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风煦暖梳细柳 至美校园迎宾朋

携着春日暖阳,4月11日下午,启东实小的非洲鼓乐团敲响欢快的迎宾曲,欢迎各位领导和英语教师代表莅临我校。随后实小学子向来宾介绍美丽的校园并引领来宾参观藏书票区,历届东疆之春、文化节活动照片展览区,中英文书法展览区,孩子们通过智慧和巧手涂画的好书推荐、中国传统故事绘本、思维导图展览区。

悠扬的琴声伴随着屡屡茶香,看!那是学校茶艺社团和古筝社团的孩子们,古筝的音符拨动心弦,茶的清香浸润心田,在这唯美的旋律中,领略文化的无穷魅力。还有一群群可爱的小精灵以诗朗诵、演讲、萨克斯演奏等多样形式全方面展示东疆少年的英语素养和家国情怀。他们语言清晰优美,动作自信大方,散发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展现出他们对英语的热爱以及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实小学子表现出的高水平英语综合能力赢得了来宾们赞许的目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课堂 研思共进

启东市南苑小学李菁水老师执教了六下Unit6 An interesting country 第一课时,李老师教学语言精湛,教学环节步步紧扣过渡自然,问题设计由浅入深,设问追问,引导学生不断思考,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本课拓展环节,李老师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和探索完善思维导图,学生们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增强了自信和自律性。

图片

南通市虹桥第三小学张静老师执教四下Unit7What's the matter?第一课时,张老师以歌曲开篇,快速收拢了学生的注意力,活跃了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文本的讲授过程中,张老师通过让学生角色扮演来感受人物情感的变化,学会关爱他人,及时给予帮助。

图片

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季倍燕老师执教了六下Unit6 An interesting country 第二课时,通过引人入胜的视频、对话、小组合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掌握本课一般将来时(主+will do+…)的用法。随后通过了解世界上更多有趣的国家这一语言实践活动使语法知识内化为语言运用能力,生动诠释了在“立学课堂”中聚焦学生文化意识发展的学习体验。

图片

南通市北城小学杨欣欣老师执教四下Unit7What's the matter?第二课时,杨老师教学方式多样,与学生积极互动,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遇到困难要勇敢寻求帮助,通过阅读补充绘本 Moan,Moan,Moan引导学生要勇敢表达感受,让学生进一步理解了本课主题所蕴含的深层意义。

图片

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许晶晶老师执教了六下Unit6 An interesting country 第三课时,她教学风格生动活泼,本课以游戏 Guessing game 激趣开场,引出世界各国。然后以了解Singapore为主线贯穿整堂课,语音教学中,注重将易混淆的发音进行区别,并编成有强烈节奏感的chant便于学生记忆。通过Cartoon time的学习让学生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道理。

图片

南通市五里树小学李小丹老师执教四下Unit7What's the matter?第三课时,这堂课与上一课紧密结合,以 care &help(ask-call-give)为主线贯穿整堂课,李老师紧扣本课重点句型,在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要及时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使文本解读由浅层的信息获取走向深度的人文对话。  

图片

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戴碧薇老师执教了六下Unit6 An interesting country 第四课时,戴老师紧扣本单元重点知识,通过实践、探究、合作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完成个性化语言的输出。同时带领学生体验了一场全方位的中国文化之旅、风景之旅、建筑之旅,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出他们热爱家乡和热爱祖国的情感和文化传承的启蒙,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图片

南通市北城小学徐建芸老师执教四下Unit7What's the matter?第四课时,本课教学环节设计富有层次性,贴近生活化,通过歌曲欣赏,动感chant等学生感兴趣的活动,引导学生反复操练本单元重点知识,通过阅读补充绘本Thank you ,更深入地揭示主题意义,让学生在学习中了解主动关爱帮助别人。  

图片

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新河校区郁菊香老师执教六下Unit7 Summer holiday plans第二课时,郁老师通过让学生理解plan一词的意义导入新课,引领学生分析总结,使Grammar time得到完整的呈现,为本单元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通过欣赏中国各个城市的短片,呈现自己的暑期计划,自然过渡到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制定详细的暑期计划,郁老师循循善诱,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整堂课的活动设计非常符合新课标的理念,引领学生感知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

图片

启东市城南小学沈桂华老师执教 An interesting city,课上沈老师带着学生深入学习春晚分会场城市西安、上海、喀什,通过问题What makes Xi’an/Shanghai/Kashgar interesting? 增强了学生对这些城市的了解和兴趣,体悟城市背后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同时学会如何更好地介绍城市。课堂最后,创设向春晚导演组推荐今年春晚分会场城市的情境,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制作翻翻书并进行小组汇报,让课堂生动有趣,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进一步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上体现育人价值。

图片

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夏云老师执教五下Unit5 Helping our parents第二课时,夏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课堂学习环境和语言的输入产生积极的影响,不失时机地促进学生情感的迸发和内化,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图片

启东市紫薇小学朱陈淼老师执教 An interesting town Qi dong ,朱老师从收到一封主题为 Speak for our town的电子邮件导入,迅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随后运用多种活动引导学生从启东的history,location,people,culture,food,scenery等六个方面探究获取信息,最后小组成员带着制作的宣传卡为启东代言,学生们流利的英语口语表达、精彩的演示,都展现了他们对知识的掌握和对自己家乡大美启东的热爱。

图片

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戴其同老师执教四下Unit5 Seasons 第二课时,戴老师引导学生观察四季的颜色变化,聆听四季的声音,欣赏有关四季的英文诗歌,让学生从视觉、听觉到韵律多维度感受大自然中四季的特色美,激发学生的审美意识,落实美育在英语课堂中真正的发生。

图片

海门区海南小学倪永美老师执教三下Unit6 What time is it?第二课时,倪老师采用了生活化的方式,利用生动的课件、图片、肢体语言、表情动作等作为教学资源,创设真实的操练和运用英语的情景,让学生真实地去感受知识,运用知识,使语言学习回归生活,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图片

专家引领   深思笃行

本次活动中,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顾雪丹主任作了题为《聚焦文化意识发展的单元整体教学实践》的讲座。顾主任指出,聚焦文化意识发展的单元整体教学在小学英语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旨在通过整体设计单元目标,以主题为引领,以语篇为载体,以活动为途径,以素养为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阅读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树立文化自信。与会老师们如春天的小草般尽情地吸取着养料,将会用更加专业的理念投入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品质。

图片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何锋专家作了题为《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培养的途径》的讲座。他从文化意识的内涵、文化意识培养的现实状况、文化意识培养的对策建议等几方面向大家阐述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实施文化意识的培养。何专家的讲座高屋建瓴,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高端大气,又和一线教师实际密切相关,让与会教师在讲座中感悟提升,获益匪浅。

图片

最后南通市教科院曹桂林副院长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曹院长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英语教材的单元语篇通常围绕同一主题展开,从单元的视角培育文化意识能够通盘考虑单元内容,从单元内不同语篇的文化知识入手,关注到各板块语篇的特点,找到各板块文化意识培育的关联点,进行最优化的整合和取舍,并通过进阶性的活动设计,逐步实现文化意识培育目标。他还给与会的老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借着本次主题教研活动的东风,有效落实南通市课改基本要求,扎实、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推动南通小学英语走上更好、更快的发展道路而不断努力。

图片

交流引领众远行,且行且思共成长。本次专题研讨活动在和煦的春风中圆满落下帷幕。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秉承着“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春日共研,吹开一树繁花;追梦英语,沉醉一路芬芳;教书,我们仍在路上,只为当初的梦想;育人,我们仍在路上,只为春天的绽放;以教研之心,仰望星空,穿越亘古的课堂,在研讨中延续教育的辉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