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南通市初中地理新中考专题研讨活动在虹桥二中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9 12:20:10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课堂备中考,学思并济促成长

——南通市初中地理新中考专题研讨活动在虹桥二中举行

桃红柳绿春色浓,花香鸟语逐风送。为深入学习地理新课程标准,研讨新中考背景下的初中地理复习策略,4月8日,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南通市地理新中考专题研讨暨初中地理学科基地活动在虹桥二中举行。各县市区教研员和全市近200名初中地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23e035f952ee4288affa562b2000f765.JPG

课堂研讨  交流提升

南通市崇川初级中学的张美云老师和通州区育才中学的翟莉老师分别执教了《国家》和《中国的河流》的复习课。张美云老师以日本和巴西两个国家为例,聚焦认识国家的一般方法,指出比较不同国家的途径,重点关注了国家自然环境特征的分析、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及不同国家间的差异及联系。翟莉老师对“长江”、“黄河”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整合重组,围绕“自然地理要素对河流水文特征的影响”、“河流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及“分析流域内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并提出治理措施”展开复习,着力帮助学生构建结构化的知识体系。

c7a19f8483fb4b5692670bf865feec26.JPG

048bd96cd230476697176c623d325c09.JPG

专家讲座  引领方向

江苏省地理教研员于蓉老师做了《对初中地理学业质量评价的思考兼论“教学评价”一致性》的讲座。她梳理了“教学评”一致性的逻辑,阐述了初中地理课程标准中的“评价”体现,示范了学业质量评价导向下的教学目标设计,以案例阐释了评价如何与目标相匹配及如何开展核心素养导向的学业测评。于老师的讲座就构建核心素养导向的学习方式及测评变革做了重点指导,让老师们对新课标、核心素养培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35cc91cbcea04473a59457100ca64dad.JPG

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沈莉老师做了《新中考背景下的复习教学思考》的讲座,从新中考要求解读,复习如何贴近新中考要求等方面对新中考复习提出建议,强调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结合生动的教学案例示范了如何在新中考背景下进行复习,为我们如何应对新中考提供了范本。

5e1f73a4781c4b41b2c41e558246f095.JPG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成丽老师做了《2024年新中考复习建议》的讲座,回应了老师们关心的中考复习话题,解答了一线教师复习中的困惑。成老师强调,中考复习要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加强对课标的研读,减少不必要的识记,复习的内容和难度不超过课标要求,减少“刷题”,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复习课要倡导情境问题式教学,注重真实情境下的现场探究能力,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

9e081000338f44e49d10bde813da808d.JPG

万里之船,成于罗盘。本次教研活动加强了各校一线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初中地理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紧凑充实,与会老师满载而归,带着所学、所思、所悟在地理教育路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