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南通市初中语文学科基地(北片)研讨活动在如东实验中学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9 12:17:41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8日,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如东县实验中学成功举办了初中语文学科基地(北片)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聚焦于“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吸引了全市160多位教师踊跃参与。南通市初中语文教研员顾雪梅老师组织并主持了整场活动。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葛家梅主任、如东县实验中学赵东燕书记和王艳玲校长也全程出席。

e440c2a45e3347b0aefa8a9babbd4579.jpg

在上午的课堂观摩环节,来自如东的朱海燕、章银美、管建平老师,以及通州、海安、如皋的狄袁辉、戴艳梅、王丽等六位老师,围绕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这一主题,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教学展示。他们从整本书阅读、群文阅读、单篇课文教学和写作训练等多个角度入手,生动展现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在教学实践中的探索成果。课堂上,老师们的教学逻辑清晰,着重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而学生们的积极互动更是充分展现了思辨性阅读教学的独特魅力,让整个课堂充满了活力与思辨的火花。

975c1191b7a44ef88a2a40c3c69a5632.jpg

067632a6ae2043a9b25103b9816d21c6.jpg

下午的专家报告会上。市语文教研员顾雪梅老师首先以《思辨:走向真知的必由之路》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她以自己的《藤野先生》一课的教学实践为例,深入解读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内涵及其教学的基本特征,并就实施策略作了具体阐述。随后,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陈树梅老师发表了题为《搭建思辨支架,推进课堂学习》的讲座。在讲座中,她围绕“思辨”和“支架”这两个核心概念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出发,为教师们提供了关于如何构建思辨支架的实用教学建议;如东实验中学的援疆老师吴丽华,以《以项目化学习推进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为题,详尽分享了她在援疆学校主持的相关课题研究实践经验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的分享充分体现了科研精神和方法在推动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实践中的重要价值和必要性;最后,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龚建新老师以《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教师的挑战》为题做了专题讲座,他从理念、思维和能力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教师在面对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时可能遇到的本领恐慌,并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和实践建议。他们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指导性强,引发了在场的教师们思考,对他们今后的教学实践带来了启示。

e9c030c9a9664c36b065d13660dc3f41.jpg

此次研讨活动不仅深化了对新课标的实践探索,更为我市初中语文教师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学习平台。参与活动的教师普遍反映,参加此次研讨活动,对“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内涵、意蕴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价值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从中汲取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灵感,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这一任务群更加深入的思考,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大有裨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