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南通市2024届高三语文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启东中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9 11:16:52 浏览次数: 【字体:

静待花开听春来

——南通市2024届高三语文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启东中学举行

 梨花风起正清明,万株杨柳属流莺。2024年4月8日,南通市2024届高三语文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在江苏省启东中学举行。各县(市、区、市直)高中语文研训员,南通市高中语文学科基地专家组成员,老八所高中学校各4名高三语文教师,其他高中学校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南通市教科院高中教育研究室主任、高中语文教研员袁菊老师主持。

e26f76f9f9e5419f8d5669bd5990a8e0.jpg

葳蕤春光在课堂

课堂是高考复习备考的主阵地。江苏省启东中学殷宝霞副校长、谢林老师,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中学周峰副校长、江苏省如皋中学严华燕老师,分别开设高三复习研讨课《高考现代文阅读专题突破》《锻造表达,加持“言”值》《学习逻辑方法 提升表达能力》《研精覃思,酌古御今——历史小说文本阅读与探究》。四位老师的课堂有思辨、有深度、有方法、有案例,重视纠偏去歧、戳中痛点难点、强调思维进阶、关注能力提升。

殷宝霞副校长针对“情境+问题”类现代文阅读试题,通过引领学生检视解答试题短板,明晰突破方向,聚焦鉴赏进阶思维,领悟突破要领,反思读文、读题、解题习惯,强化规范意识。整节课有的放矢,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0775d594032e43d08ed989e91a90b2e0.jpg

谢林老师聚焦《语文课程标准》中“力求有个性,有创意地表达”,精选优秀考场作文,引导学生从词语、句式、修辞、引用诗文等四个角度自主探究、归纳实用技法,并当堂升格训练。课堂层次分明,学生学有所得。

6f328b9686c44998b13599775765449d.jpg

周峰副校长对接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对接教材学习任务,结合学生习作,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归纳提升、实践训练,运用逻辑方法,提升表达能力。课堂真正落实“依标教学,改变课堂”的理念与思想,促进了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

7450fd7f75f84a89b0c2113ea765cdc1.jpg

严华燕老师选取历史小说文本阅读,探究阅读策略。课堂既有真题引路又有教材回扣,既有问题诊断又有方法总结,更有真题的二次开发变式拓展,深化了学生对此类阅读题的理解和应用,有很强的示范性。

de2fc8acd8c940d99faa0d55a227b0dd.jpg

风物长宜放眼量

专家引领是高考复习的指南针。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语文研训员员曹玉峰作了题为《读之愈深 行之越远——高考语文阅读题的备考策略》的专题复习讲座。曹老师根据新高考重过程、重情境、去套路的特点,从命题角度,分析了阅读专题选文的价值和任务导向,从选择题和主观题两个方向,着重从读懂选项、读懂题目两个角度,提供阅读能力提升策略。曹老师的报告既有理性思考,又有操作策略,为老师们指明了复习方向,提供了实践路径。

79053cbf3ba0431786c5b67a27741e70.jpg

如皋市第一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江苏省“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杜新建给大家带来了题为《为素养而育 为思维而教》的讲座。他以南通二模作文为切入口,分享了自己的联想与感悟,又从思维角度提出四点备考建议——虚拟核心、关联现实、化虚为实、进阶思考。杜校长认为“文章合为时而著,笔墨当随时代转”,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国际民生、贴着现实思考,要写“言之有物、言为心声”的有个性化思考的文章。讲座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让在场的老师们如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e566f3c25ace4cf5bcd12c3b0f9727e5.jpg

总把新桃换旧符

创新改革是高考复习的永恒话题。袁菊老师给大家作了题为《总把新桃换旧符——2024届高考语文复习策略》的辅导报告,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四位老师执教的课堂聚焦于阅读和写作思维的提升,立足学情,生成性强,实现了可视化的有效突破,具有典范性的引领价值;两位专家的讲座,既有理性思考,又有实操路径,对高三语文后期复习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袁老师肯定了一线老师“在复习思想上出现了虚实结合的应有状态、对高考真题厘清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在写作指导上摆正了慎思明辨的应有位置”等三个方面的进步;接着她从问题出发,指出复习的三条创新路径:一是从随境适变角度创新,纠正穿新鞋走老路的思想僵化倾向;二是从自我建构角度创新,防止重搬用轻概括的机械思维倾向;三是从小中见大角度创新,摒弃重宏大轻现实的写作指导倾向。袁老师希望大家“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思维方式、操作模式、课堂范式都要随着新时代、新语文、新高考而改变。袁老师的辅导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老师们觉得眼界大开获益满满。

44d87ab1d50244f191ec7978e90e9cb7.jpg

登高望远踏新途,守正创新绘蓝图。通过此次高三语文复习研讨活动,大家更加明晰了高考语文教学的方向,把握了提升复习质效的路径。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在新高考改革的纵深推进中,将以奋进者之态潜心教育,以创新者之姿开拓改革,推动2024届南通高中语文再攀新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