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科研新闻>教育新闻>详细内容

教育新闻

南通市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培训暨教学研讨活动在如皋初级中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09:32:07 浏览次数: 【字体:

04c3d86888aa47cb813416c42c8d715a.jpg

为有效促进南通地区初中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材素养研究,引领课堂教学。近日,南通市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培训暨教学研讨活动在如皋初级中学举行。活动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各县(市)、区心理健康教研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观摩研讨活动。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杰、南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晓宇、南京大学出版社耿飞燕主任莅临本次活动开幕式现场。活动仪式由南通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符小斌主持。

如皋初级中学副校长朱加银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如皋初级中学的校史校情,以及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做法。如皋初级中学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注重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发掘学生的各种积极品质。

开幕式上,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杰院长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建议: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领导重视和专业引领结合,从补救性为主转变为发展性为主;努力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体由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转变为全体教师。南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晓宇介绍了南通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发展工作,并对全体与会老师提出了恳切的希望和要求。

专家讲座环节,镇江市润州区教育局心理教研员蒋静老师给与会老师作了题为《让心理课堂灵动起来——用好教材 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报告,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训员崔娟老师作了题为《终身成长视觉下的心育教师职业幸福》的精彩讲座。两位教研室专家指出,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健康可以教育,幸福需要指引;教育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尤其还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这涉及他们的生活幸福,也关乎国家的未来。

8416874c39194f5285b46922c6fcaf7f.jpg

39e8f801c80a4a238690093e4c26b3e1.jpg

展示研讨环节,来自各县区的四位老师为与会老师呈献了四节优秀的观摩展示课,分别是海安市海陵中学陈燃老师执教的《直面考试焦虑》,南通市紫琅湖实验学校丁夏睿老师执教的《萌动的青春》,如东县茗海中学郑思凝老师执教的《寻找未知的自己》和如皋初级中学石武琴老师执教的《我就是一道风景》。

afde2adc9d4b4f56ae1c72baa013465d.jpg

61e416d19ba94df6a8a22b439105622b.jpg

eb2965f9b6c348c88e5402c166d5500f.jpg

1912d7bfd43d41048e278625f9c52428.jpg

点评环节,在符小斌老师的组织下,来自各县市教育局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及观摩老师们积极发言参与研讨。大家从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从课程的整体设计、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具体的点评。

本次观摩研讨活动旨在交流和展示南通市初中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学经验和实践成果,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推动广大教师研究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